面對性侵犯,怎可保持沈默?
top of page

面對性侵犯,怎可保持沈默?


面對性侵犯,怎可保持沈默?

性騷擾在校園不罕見。近日一名於美國留學的華裔女生在Huffington Post上揭露自己在學校入學初期被男同學性侵犯一事,並指摘校方處理事件不力。 這勇於發聲的女生Yenli Wong在 But I Was Lucky: It Wasn't Rape 中回憶可怕的經歷--她以為那是新生必經的階段,害怕卻又不知所措。無路可逃的她只好選擇啞忍,安慰自己總算沒有被強暴。直到畢業前,她知道自己不能夠再縱容那男生,所以決定向校方投訴。然而,校方要求她對事件保密,對該男學生的處罰也相當輕微。 她認為,管理層處理事件過程中涉及利益衝突:一方面有責任保障學生安全,另一方面又需要顧及學校名聲,故此低調處理非性侵案件。Yenli知道保持緘默只會助長歪風,所以發表了公開信與聯署,代表其他受害人站出來,要求校方正視校園性暴力。 Yenli於文末寫道,“We have to remember that rape culture does not start and end with rape.” 她提醒我們,存在於校園裏的性暴力不單指侵犯,還有言語以及思想上的越界騷擾。唯有勇敢站出來,嘗試改變固有思想,才能減少各種形式的性暴力。 "Keep it quiet or speak up, it’s your choice. "

根據資料,美國有五份一女孩曾於大學遭受性騷擾,尤以大一最為常見,新環境未免令她們感到陌生徬徨。美國博客Sandra Fluke於文章Right Now Is The Most Dangerous Time To Be A Woman At College 提出了大學解決問題的三大要點-- “Awareness” (自覺)、 “Support”( 支援) 與 “Enforcement” (執行)。 “Awareness” Sandra 建議所有新生都應該接受有關性暴力的教育,當中包括定義性罪行,以及如何舉報性騷擾。女生學習的同時,亦懂得怎樣幫助有需要的朋友,從中建立「保護自己」的自覺。 “Support” 支援讓曾經受害的女孩知道自己並不孤單。學校有必要建立完善的處理機制,適當的聆聽、跟進,避免女生再次受創 (re-traumatization) 。 “Enforcement” 正視,才是解開問題癥結的最佳方法。校方應切實執行機制,保障學生權益,阻止性罪行於校園橫行。

無論你是男或女,遭遇性暴力時,都有一些資源可以幫助你度過難關。在香港,每所大學都會有位學生而設的輔導中心,輔導員能為受害者提供心理諮詢服務。若想得到更全面的幫助,可向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的風雨蘭服務求助。除了能得到法律、醫療等方面的協助,最重要的是,你能找到一個尊重你自決權和聆聽你困擾的對象。

「沈默是最大敵人」,透過發聲,支援受害人,制止這些侵犯別人的行為吧。

TEXT:Nicole

延伸閱讀: Right Now Is The Most Dangerous Time To Be A Woman At College http://www.refinery29.com/2015/…/74714/college-rape-red-zone


2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